【堂良】家有小女

1.
糖块儿背着小猪佩奇的粉色书包,蹦蹦哒哒地跟着老师从幼儿园里跑出来,嘴里还哼着刚学会的儿歌。

“烧饼净给孩子买这种东西,”孟鹤堂靠着车门,一脸嫌弃,“看这孩子天天猪猪猪的。”

周九良掐了手里的烟,挥了挥手散去烟味,语气淡淡的,“够不错了,糖块儿至少不哼哼。你看烧师哥天天被嫂子打,不就因为他老哼哼吗。”

“也是奇了怪了。”孟鹤堂摇摇头,“他带着烧卖看动画片,怎么他先学会哼哼了。欸,你看,解散了。”

幼儿园有自己的规矩,放学之后孩子要由老师带到门口,再仔细叮嘱大家记得听话记得写作业云云,宣布解散了才能被家长接走。

在德云社混迹多年基本没有规则意识的孟鹤堂和周九良多次提前冲进队伍试图抢走糖块儿,屡屡以两个父亲被老师训的跟孙子似的告终。

两人涨了记性,乖乖等老师叨叨完了,才俯下身子冲着那边喊:“糖块儿!来这边!”

“爸爸!”小孩儿欢快地跑过来,扎进孟鹤堂怀里蹭了蹭。“看见没,闺女跟我亲。”孟鹤堂把糖块儿抱起来,耀武扬威地跟周九良挤了挤眼。

他亲了口糖块儿的小脸蛋儿,才发现糖块儿出来之前刚喝过酸奶,嘴角有一小块儿奶渍。

孟鹤堂有些僵硬地低头,果然看见自己崭新的体恤上被蹭满了酸奶迹。

孟鹤堂怀里的糖块儿越过他的肩头看向周九良。周九良冲她挤了挤眼。

这日子没法过了。孟鹤堂愁眉苦脸地想。

2.
周九良和孟鹤堂就六一去哪里玩儿的问题讨论了很长时间。

孟鹤堂觉得应该带孩子去吃点好的,周九良觉得让孩子去游乐园跑跑跳跳比较合适。

几番无畏的争吵之后,又因为两位下午还有小园子的演出,一家三口整整齐齐地出现在肯德基里,糖块儿在餐厅自带的儿童乐园里爬上爬下。

孟鹤堂一根薯条举了半天也不吃,傻兮兮笑着看小姑娘在不远处疯跑。

“咱孩子就是洋气,放在孩子堆里都扎眼。”他叹口气,“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诶,九良,你说怎么回事?”

周九良知道这个问题有个标准答案。他本来不打算说,但受不了对面这位拼命眨巴眨巴期待的眼睛:“我觉得吧,就是家长洋气呗。”

“可不吗!”孟鹤堂兴高采烈,不由自主开始考虑起亘古以来导致了无数家庭破碎的问题,“哎呀你说这孩子像你还是像我?”

“……”周九良这次头都没抬,不想搭理他。

“我觉得像我。你看糖块儿笑起来那个苹果肌,哟哟哟可太像我了。像我好。像我长的秀气,身材也好,还能跳舞唱歌。”

周九良继续沉默,似乎眼前糖块儿吃剩下的冰激凌要比旁边男人冒着粉红色泡泡的话语有趣的多。

糖块儿从滑梯上飞驰而下,风掀起了裙子露出一段肉肉的小腿。

“哎呦呦呦呦,”孟鹤堂一拍桌子,吓得周九良差点把勺子扔了,“你看糖块儿这个小腿儿。又直又白又细,你看看我这个,是不是一样?是不是像我?”

孟鹤堂把短裤又往上撩,把一双毛腿塞到周九良面前。

周九良终于忍不住了。

“先生,你知道我是个男的吧?”

“……知道。”

“你知道我生不出孩子吧。”

“……知道。”

“你记得糖块儿是我们领养的吧。”

“恩……依稀仿佛大约可能是记得。”

“那你再给我解释一下糖块儿像你。”

孟鹤堂抿着嘴。他努力思考着,觉得这是个送命题。“我觉得孩子还是像你。”

3.
孟鹤堂和周九良合作八周年的时候,为了感恩各位衣食父母,为了感谢社会回报社会,两个人共同领养了一个孩子,取名叫糖块儿。

明眼人都知道,八周年是个噱头。哪有俩单身大男人为了感恩社会就搬到一起住还收养个孩子的?但是连郭德纲都默许了,别人也自然不会说什么。

只有这两人还以为全天下都不知道他俩有一腿,每天喜滋滋地上演着“我跟他只是兄弟糖块儿只是为了感恩社会”的戏码。

虽然说领养糖块儿是为了感恩社会,但糖块儿真是让两个人对社会充满了感激。

小人儿实在给生活带来了太多快乐。

儿童节只带孩子去了肯德基的一对老父亲非常愧疚,上海巡演的时候跟幼儿园请了个假,把糖块儿带上了。

请假是孟鹤堂去的,被园长指责不负责任骂的狗血喷头,一直到进了迪士尼乐园脸还绿着。

被迫带上小王冠背着小翅膀举着一把气球穿着粉色公主系列T恤的周九良脸也很绿。

“爸爸,”糖块儿指着漫威的海报,“你们特别像这个绿色的叔叔。”

孟鹤堂僵硬地扯了扯嘴角,“真好。我家闺女都认识绿色了。”

得亏糖块儿太小走不了多少路,没等到晚上就累得不想走动了。

“看了烟花表演的开幕再走吧,”孟鹤堂倒是来劲了,窜来窜去看这看那,“好不容易来一次的。”

漫天的烟花散开,城堡沐浴着烟花光彩夺目,赞叹声和尖叫声不绝于耳,整个迪士尼就仿佛是真正的童话世界。

除了人多上那么几倍。

又兴奋起来的糖块儿在回家的路上还挥舞着仙女棒,在两人面前唱着不知道是什么的儿歌。

周九良却忽然有些怅然了。

“到什么时候,糖块儿会知道白雪公主和圣诞老人都不存在,这些都只是童话故事呢?”

最后一波烟花表演开始了,迪士尼的天空又一次被点亮。孟鹤堂悄悄牵起周九良的手,十指相扣。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但我爱你是真的呀。”

4.
“九良,”孟鹤堂侧过身去,把周九良搂在怀里,“我还是希望糖块儿像你。”

“你又瞎琢磨什么呢?”

“没有。我就是觉得,”孟鹤堂把下巴抵在周九良肩膀上,声音有点闷,“你又有文化,又懂音乐,又会做人,长的也好看,比我好多了。我希望孩子像你。 ”

“先生,别说傻话了。”周九良也侧过身去,缩在孟鹤堂怀里,“糖块儿会比咱俩更好的。”

“是,更好。”孟鹤堂笑了,“咱俩也都好。”

“爸爸……”

委屈的声音从门口传来,昏昏沉沉快要入睡的两个人赶紧坐起来,“怎么了孩子?”

“我又尿床了……”

“……”

“……周九良你是不是说女儿比我俩都好?她四岁了还尿床呢,你尿到几岁啊?”

“闭嘴!洗床单去!”

完美的孩子也总是有不为人知的瑕疵,生活也是。

但这正是生活的美妙之处哇。

END

*几个小段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糖块儿名字来自某场万圣节演出周老师向孟老师普及“不给糖块儿就捣蛋”

评论(7)
热度(3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