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宝盆】你有多少个好爸爸

(郭于)

【学小曲】(龄龙)

【当行论】(堂良)

于谦坐在后台抽着烟,觉得事情并不简单。

今天下午来剧场的路上,于谦遇上一位相熟的老观众。老观众远远看见自己,就连忙上来握手,“哟于老师,这不巧了吗,刚才胡同儿刚碰见您父亲。”

“我家老爷子?”于谦很吃惊,“怎么这儿转悠来了?”

“可不是吗!”观众笑,“拉着我说半天话。你猜怎么着,还聊了聊上次出海的事儿。”

于谦愣了一下,“出海?带他出国度假那次?”

“不是!”观众看了看四周,凑到于谦耳朵边小声说,“就遇上海盗开了一千万发票那次。”

观众赶着去剧场门口买黄牛票,于谦站在原地有点纳闷儿。这老观众平时挺稳当的啊,今儿怎么这么没溜儿呢,拿台上的话开玩笑。


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老观众语气状态都不像是在闹着玩儿,好像就刚看见的真事儿一样。

但是——怎么可能呢。

于谦把烟掐灭在烟灰缸里,刚打算起身,张鹤伦正好走进来:“鱼蛋!”

“分开了说清楚!”

“于大爷!”张鹤伦凑过来,“嘛呢?”

“我嘛呢?”于谦翻了个白眼,“你刚才干嘛去了?你看看时间,半小时之前你就该到了。”

“我不门口碰见一熟人吗。哎不是别人,就你家老爷子和你岳父!”

“哟这两位怎么来了!”于谦有点慌,起身要往外走,被张鹤伦按住了。

“哎呦您哪儿去啊?人家早走了!说蒙古国那边发现了个小水坑,让海军司令回去视察一下。您家老爷子也跟着走了。”

于谦无奈,“爷们儿,下台了咱嘴里还有两句正经的没有?”

“你怎么了你大爷!”张鹤伦皱眉,“我这不说的就是真事儿吗!算了算了不跟你说了,我换衣服去了。记得提醒老爷子,说好了给我带风干牛肉回来啊!”

张鹤伦一脸不爽地走出去,于谦头更大了。有平时烫过之后那么大。

肯定哪里不对。要不是这群兔崽子们联合起来打算看我笑话,要不就是这里面有事。

于谦站起身来往外走,打算跟郭德纲说说最近的反常。

郭德纲的化妆间开着门,郭麒麟站在门口。

“哟,师父,怎么了?”

“你爸在呢吗?”

“有报社采访呢这不。”

于谦站在门口侧身往里看,有个女记者正背对着自己采访郭德纲:“很多人说您的包袱听起来尤其的可乐,您这些包袱笑料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呢?”

“这个,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郭德纲带着恰当的笑容,“老百姓们喜欢,是因为咱们这些东西贴近百姓的生活,大家感受得到,理解得了,自然也就会心领神会地笑。为了高雅一味地脱离生活,那不叫艺术了。我们这些创作,主要都是观察生活,观察身边。观察,特别重要。”

郭德纲说完目光扫了一下,看到了门口站着的于谦,“您稍等一下。”

“怎么了师哥?”郭德纲走到门口,轻声问。

“嗨,我不知道你这儿采访呢。最近有点奇事儿,不要紧的。回来再说吧。咱今儿还对词吗?”

“可能来不及了。师哥我今天有几个新包袱,也是关于于老爷子的,上台咱配合着点儿就成。”

“成成成,”于谦接连点头,“你快接着采访,我看看孩子们去。”



于谦凌晨回到家里,家人都睡了。

他躺在床上回忆起今天的事情,觉得处处透露着诡异。

之前散场的时候忙着收拾,也没跟德纲说这事儿。于谦看着天花板想了想,拿起手机打给郭德纲:“德纲,干嘛呢?”

“拉粑粑。”郭德纲小声说,好像周围有人一般。

于谦果断挂了电话,觉得说相声唯一正常的人就自己了。

还是自己解决一下吧。

时间刚过三点,于谦换了身衣服,给烫头店发了个消息取消了预约,又确认了一下自己父亲还在卧室里睡着,出门直奔虎坊桥。

朦胧的夜色中,于谦隐约看见有人在胡广会馆门口脱衣服。定眼一看,果然是自家老爷子。

还来不及思考老爷子怎么比自己开车还快的,也没来得及上去拦,老爷子已经光溜溜地跨过栏杆,奔向清华池了。

“这池子热了!兑点儿凉的。”

“这个太凉了,兑点热的!”

于谦扒着墙头听了会儿,算是确认了这老贵族就是于老爷子。

眼看着天快亮了,于谦赶紧回到车上,奔皮条胡同。

看见墙上那个鲜红的“拉”字,于谦就知道到地方了。还没下车,正看见一群吸溜着冰块儿的小孩儿拥簇着一位埋在貂儿里的老爷子出了胡同口。

得,又一位。于谦毫不吃惊,下车往胡同里走。

在大门外于谦就闻见大肠刺身的味道了。他咽了口唾沫,绕到宅子另一边,听见里面父亲的声音,“我把你取出来有多少年了?”

“三百多年了。”

“你给我生下一儿还是诞下一女啊?”

于谦掏出本子,在《拴娃娃》后面打了个勾,又看了看时间,赶紧往下一个地方赶。

出了胡同,迎面看见于老爷子的往这边走。于谦有点不敢上前,不知道这是哪位父亲,倒是有人比他迎上去的快,“哟,您是彪子吧!”

“是是是!”老爷子非常随和,“彪子,京城第一piao客,第一刀客,第一剑客,也是我也是我。您看看我这个大金牌子?”

没错没错。于谦频频点头。

这一天,于谦见证了于老爷子偷金箍棒被抓,在街头跟小贩买黄图当家谱,准备上西伯利亚练身体,给把他送回家的银行保安送锦旗,还在河边欣赏老爷子高唱了“这就是二~说也说不清楚~”

当然,于谦自己也不好过。且不说差点被老爷子拉去美国西海岸挖隧道、去保定修烟囱,于谦还差点喝了1865年的UFO,差点被派去给买背背佳和治静脉曲张的袜子,差点被带上绿帽子(“这是皇上亲赐咱家祖上的!”),还听着母亲的磨刀声,在通铺上好奇帘子那边老爷子叫自己媳妇儿要干嘛。

把尾随小姑娘结果迷晕自己的于老爷子送回家,又保证没人会把他裤子扒了,于谦擦擦头上的汗,才意识到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


刚回到房间,于谦就听见有人敲门。

“师哥,”高峰走进来,“我都听明白了。嘿你刚说的时候我还不信呢,你猜怎么着,来的时候我看见老爷子在楼下看插图版金瓶梅呢。”

“行嘞,”于谦又拿出本子画了一笔,“这算是全了……哟,还差一个《聚宝盆》。算了算了,兄弟,我说咱得晚上去趟我家老宅子,那儿准有问题。”

“皮条胡同老拉家?”

“去你的吧!”

两人刚往外走,于谦又停住了。

“兄弟你等会儿,”于谦掏出手机,“我给德纲打个电话说一声。”

高峰在旁边站着,看于谦没说几句话就面色奇怪的把手机收起来了。“怎么了哥哥?”

“嗨,”于谦摆摆手,“德纲又说他拉粑粑呢。这人怎么年纪越大越没溜儿呢?也不知道是吃不好了还是怎么回事,这几天老这样。”

高峰想了想也没想明白,“那咱别管他了,赶紧家里看看去吧!”

两人一路跑到于府,确认了于玉菊老爷子不在家,开始在门口商量对策。

“我家后院有个小屋,是我父亲放家里宝贝的地方,从来没让我进过。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也都是上次德纲跟着我爸去那儿看过之后发生的。”

“你说得对,那你有钥匙吗?”

于谦掏出一大串几百把钥匙,“从父亲们那里收集来的。就是不知道哪把是。来吧,咱一把一把试。”

于谦刚打算把随便拿出的一把插进锁孔,高峰制止住了他:“别忙。你要这么试准得试到明儿早上去。你倒着来,用最后一把。”

于谦将信将疑用最后一把插进锁孔。

门开了。

“嘿你瞧瞧这……”于谦有些惊喜,准备把钥匙拔出来。

“谦儿!”于谦父亲的声音。

“哎!”于谦条件反射地答应,才意识到这个音量有点不对劲。

他抬起头,看见前面站了一屋子的于老太爷。

于老太爷们的后面,是弯着腰从一个钢笼锅里拉人的郭德纲。

钢笼锅里坐着一个于老太爷,也正扭过头来看于谦。

于谦:“哎哟我操!”

“嘿,”高峰从地上捡起于谦一失神掉了的本子,打了个勾,“这算是收集全了。聚宝盆这活儿可要本事。”

“德纲!”于谦往前走了两步,尽量忽视周围的父亲们,“你这干嘛呢?”

“拉,拉爸爸呀,我不老这么说吗,我拉你爸爸呢拉你爸爸呢。”

“我拉你爸爸!”于谦暴怒,“你哪儿整这么多老爷子出来?”

“老爷子不是给我看聚宝盆吗!”郭德纲无辜摊手,“后来送我的时候啊,我一不小心推了一把,给老爷子推锅里了。谁成想越来越多啊,我也不能跟扣王八似的把你爸爸扣下面吧!”

“是啊是啊,”于老太爷们也跟着劝,“德纲也是没办法。这么些年了我都把德纲当兄弟——”

“可闭嘴吧您们!”于谦点烟的手有点颤抖。


“那——那个,德纲,”一位于老太爷说话了,“没事儿的话我就先走了。我给你画扇面儿去啊,画个范冰冰!下周家拿去!”

“哟那我也走了,”另一位于大爷也搭话,手还在头上捋了一把,“我师父们野兔繁殖基地等我呢,我赶紧买胡萝卜去。”

一众人热热闹闹走了,只剩下郭于高三人和钢笼锅里坐着的那个老爷子。

于谦极力冷静下来:“出一堆爸爸就算了,怎么还各有各的差事啊?德纲,你解释解释吧?”

郭德纲擦了擦头顶桃心的汗,“我这不就是……艺术要来源于生活吗,我就这样方便观察生活。我这不是为了带给观众们快乐吗!师哥,你说你愿不愿意?”

“你要这么说的话我——”于谦习惯性地笑了两声,又忽然反应过来,“我不愿意!你——”

“诶两位冷静冷静,”高峰出来打圆场,“我跟两位说件奇事儿笑一笑得了。嘿你们猜怎么着,有人说在日本见一女的,跟我师父一个名字!”

“我知道!”坐在锅里的老爷子搭话了,“零几年的时候范振钰来家里看宝贝,我不小心给他推锅里了。后来没办法送日本去了。听说在演艺圈发展的不错?”

“我可去你的吧!”

拦住准备暴打老人的高峰,三个人重新陷入迷茫,“那咱们接下来怎么办?”

“我自己把自己扣锅下面当王八就成了。”于老爷子又献策。为了防止他起身之后又有新的老爷子出现,三个人轮流监督他牢牢坐在锅里。

“不行!”于谦反对,“您王八我就王八蛋了!”

“那怎么办,”高峰也跟着头疼,“国家不允许克隆人体。这个克隆人体说起来可复杂了,我一时半会儿跟你们也讲不清楚,但是这个铁在水里啊——”

“爷们儿,”于谦直嘬牙花子,“咱能说点儿有用的吗?”

“有用的?”高峰摇摇头,“反正这事儿如果闹出去,闹到国家上咱可就完辽!”

完(四声)辽(一声)。


(啥破玩意)

评论(15)
热度(22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