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盲狙】唯一幸存(终)

1.
“人言可畏。”周航想。

B大给其他学校的老师们配备了专门的教师休息室。周航去休息室把自己被没收的论文拿回来,又做了几句以后一定好好听课的承诺,比见自己的导师还无趣。

可周航在整个B大火了。

《B大男生为何沉迷美貌讲师?A大老师缘何单独会见陌生男生?是隐藏已久的师生恋情,还是难以言说的跨校单恋?》

周航也拿到这样一份报纸的时候,才知道事情搞大了。一起上课的女生带着不太诚恳的歉意来道歉,“我就是一时好玩儿,没想到最后搞这么大……”

周航觉得已经够闹心了,但孟祥辉显然觉得事还不够大。

每周一节通选,孟祥辉在之前就会有意无意地把课程内容透露给周航,上课的时候趁周航不注意迅速发问,再以“我还没讲呢你都知道啦”作结。

周航摸清了这个套路,只好每节课认真听讲,以防说了什么不该说的。

于是周航超越了犯花痴的女生和犯花痴女生的男朋友,成了全班最努力听讲的学生。

这段师生恋传的沸沸扬扬,周航寝室里最不问世事的国奖大佬也忽然从床上探出头来问他“你不是和老师在一起了吗?”

元旦刚过,通选课就渐渐进入尾声了。

虽然冲着孟祥辉的脸,流行音乐鉴赏的上座率比其他所有的通选课都要好的多,但原本拥挤的阶梯教室还是逐渐空了下来。

“我理解你们,”孟祥辉把吉他放在桌子上,活动了活动手指,“考试月了嘛。”

他走下讲台,侧靠着讲桌看着台下尴尬停下手里各种事情的学生们。毫不费力地,孟祥辉注意到了周航一如既往地坐在最后一排,也一如既往地精力集中。

“周航~”他故意颤着声音,“流行音乐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盈利。”平静有力的回答。

孟祥辉点点头,“没错,加十分。”

“噫——”班里的学生们兴高采烈一如既往地起着哄。

“老师,”前排的女生倾着身子问,“我们周航现在有多少分了?”

孟祥辉假装瞥了一眼名单,“250吧。下次课,就是我们最后一节课,也是这门课的考试。”

教室安静下来。虽然大家不在乎通选课的学分,但还是成绩越高越好。

“考试很简单,简单的常识而已,评分的关键还是你们之前准备的那份课程论文。今年是我第一次在B大带选修课,说实话,你们让我很惊喜。”

周航眯起眼睛,他觉得孟鹤堂的声音有点谜之哽咽。

“虽然是选修课,你们也认认真真的来听,论文也写的出色。我知道我还很年轻,水平一般,但是谢谢你们的支持,容忍我无聊的上课和无聊的音乐。

“这不到半年的时间,感谢你们的陪伴。我是你们的老师,但更希望是你们的朋友。谢谢你们。”

孟祥辉在讲台上微微鞠了一躬。他再抬起头来的时候,眼圈已经红的很明显了。

“老师你别哭啊,老师你讲的那么好……”

学生们手忙脚乱地劝起来,孟祥辉红着眼睛翘起嘴角,“你们真好。来,我们进行最后一次点名,大家找张纸写上自己的姓名学号交上来。今天来听课的各位都有加分。周航收一下。”

2.
周航抱着教案拎着吉他盒,拿着一把各种各样的小纸条往教师休息室走去。

孟祥辉倒是潇洒,发完感慨一拎吉他,擦着眼睛跑走了,烂摊子还是周航收拾。

孟祥辉的课讲的的确不错,不然周航也不能撑得住一学期都好好听课。出来之前,听到班里的女生在讨论要送什么结课礼物给他。

不过也没错,彼此的情谊还没那么深厚,虽然只是在隔壁学校,这门课结课之后,几乎也就不会再见了。

周航想着,推开休息室的门。

孟祥辉坐在转椅上,腿翘在桌子上,嘴里塞着刚刚女生给的棒棒糖,一晃一晃地哼着小曲儿。

周航黑着脸把东西扔到他桌子上。

孟祥辉吓了一跳,“怎么了?巡视组查到我早退了?”

“孟老师,”周航故意拉长了声音,“您不是感动的稀里哗啦吗。”

孟祥辉撅了撅嘴,指尖捻了捻还在发红的眼角,“我这个人好哭,眼泪来的快去得也快。正好你来了,我正写新歌呢,你帮我听听吧。”

周航吃了一惊,“新歌?你不是只翻唱吗?”

“谁会满足于只翻唱啊,”孟鹤堂忙碌起来,收拾着桌子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和学生们圣诞节的礼物,“因为之前自己写的不满意呗。诶,把这个扔垃圾桶里。”

周航接过自己费了半天劲收齐的小纸条,“你还没登记呢吧?”

“小手段,朋友,小手段,”孟鹤堂装好吉他,回头冲他笑了笑,“老师们让学生听话的小绝招可多着呢。”

“你收这么干净干嘛,下周不还得回来考试吗?”

“不了,下周你们原来的老师来监考。我受不了告别。”

“您拉倒吧,”周航接过一大袋子东西,注意到里面有自己送给他的书,“这个班你叫得上来名字的能有三个吗?”

“就你一个。”孟祥辉毫不犹豫,“我这人泪窝浅,二十多年每年生日都得哭休克过去。”

3.
孟祥辉的新歌很好听。

周航在A大的专业录音教室里戴着耳机,看着玻璃墙那一边的孟祥辉抱着吉他静静唱歌。

周航忽然想起来,这一学期两个人的无数次互动和接触。

他又想起来孟祥辉说,“我们当老师的,小手段都多着呢。”

孟祥辉起身走到玻璃前面轻轻敲了两下,对着周航笑。周航等他走出来,装作不经意地问,“你为什么老在课上点我的名字?”

“哈?”孟祥辉有点吃惊,侧身坐在桌子上点了根烟,“现在小姑娘不都喜欢这种吗。总要有些爆点,他们上课才愿意听几句吧。”

“也是。”周航听到了预料的答案,却觉得莫名的失望。

孟祥辉掐了烟,伸手掐住周航的下巴让他抬起头来,“诶今晚上有个制作人一起吃饭,你也一块儿吧?”

“我?我干嘛去?”

“你不是学心理的吗,你帮我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想跟我合作。艹,这行水太深了。”

周航叹气,“我又不是测谎仪。在哪儿吃饭啊?”

“就我们学校食堂。”

“我觉得你不是真的想和人家合作。”

4.
制作人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儿,似乎对周航也有不小的兴趣,临走还专门要了周航的微信。但无论如何,晚饭进行的很顺利。

带着周航又应酬又喝酒的孟祥辉忽然意识到自己是个老师,坚持要送周航回学校。

A大和B大只隔着一条路。

两个人从A大晃晃悠悠溜达回B大的时候,月亮刚好半躲半藏地进了云,透过树叶,在地上投下边缘模糊的影子。

时间也不算太晚,但考试月的学生们往往致力于一周改变命运。平时压马路的情侣们、从酒吧回来还念念不忘差点吃鸡的男生们、在新开的商场里流连到保安赶人的女孩子们,此时都早早回了寝室或者通宵自习室,发奋图强力争及格了。

周航踩着支离的影子往前走,心里想着,这样恰好的夜晚和月光,正适合发生点什么。

周航没有意识到,遇见孟祥辉之前的自己是绝对不会有这种想法的。他那层“幸存者偏差”的保护膜,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碎的彻彻底底了。

他想起孟祥辉看着自己唱那首情歌的样子。

——可是,自己只是他上课用来吸引人的道具而已。

哦,果然。幸存者偏差是存在的。所谓梦想的,希冀的爱情,根本不存在。自己也只是黑压压失败者尸体中的一具吧。

孟祥辉先打破了平静。

“你觉得她怎么样?”

路灯把人的影子拉的很长。

“是个好人。”周航声音很闷。他不太想说话。

“这就发好人卡了?”

“我不知道你想让我说什么啊。”周航的语气中带着点无奈。

“我想让你说她不如我,她再好再优秀再幽默也不如我,我对你而言是不一样的,是独特的,是——”

突如其来的吻封住了孟祥辉没说完的话。他反应过来时,那条软软糯糯的舌已经滑进自己的齿间了。

他的右手滑上周航的腰侧,沿着后腰一点点挪动着,又紧紧一勒,让周航完完全全跌进自己的怀里,重新拾起了掌控。

周航把头靠在他肩上喘息,呼吸着彼此洗发水混合的味道时,喃喃地抱怨了一句,“你们当人民教师的话真多。”

5.
书页会泛黄,回忆不会。

孟祥辉在很久之后的春天翻着周航那本书,轻轻念着用荧光笔标注的【幸存者偏差】下漂亮的手体:“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幸存者的好运与成功,却看不到背后——”

“闭嘴。”

孟祥辉“啪”的一声合上书,拿起金色的笔在书的扉页龙飞凤舞写上“孟鹤堂”三个字,放在桌子上。

桌子上已经堆满为周末活动准备的签名照。

他走到周九良的椅子后面,弯下腰去,把头放在周九良的肩上,看着周九良打字。

“也要感谢孟祥辉,在我读硕士期间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陪伴。”

“孟祥辉前面不能加个男朋友吗?”孟祥辉撅嘴委屈。

周九良抖了抖肩,试图把这个人抖下去,“不能。我会被审稿的教授撕碎的。”

“碎了不怕,我给你拼回去。”

“滚!”

孟祥辉笑嘻嘻回到自己的坐位上,又愁眉苦脸地继续提笔签名,“航~你致谢都写了,那论文结尾写完了没?”

“刚改完。”

“那你给我念念呗。”

周航回头看了他一眼,叹口气,滚动鼠标翻到论文的最后一页,轻轻读起来:

“人们只看到了幸存者的好运与成功,是因为那样的成功是如此的炫目和惊人。那样的光芒,让人愿意付出之前无数次的失败和痛苦。

幸存者偏差是正确的,但研究它的意义在于深陷黑暗时正视自己,而非就此放弃对明天的追逐。

哪怕只有唯一幸存,这份美好也是真实存在的。

人生如此,爱情亦然。”

全文终

评论(8)
热度(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