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盲狙】唯一幸存(2)

1.
周航的室友向来是很喜欢他的。

周航是寝室里唯一一个学心理的。或者说,B大这所工科学校里,心理学本来就是冷门科目,学心理的男生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大四开学旧宿舍重修整合后,周航被分配到全是工科男的宿舍里毫不奇怪。

除了不玩游戏,周航符合一个男生对室友所有的期待:勤快、大方、干净、话少、爱健身。

“航儿,帮我带个饭吧。”

“航,体测帮我做个引体向上?”

“航,毛概论文了解一下?”

“航~明天大扫除我有课,你帮我收下桌面?”

“兄弟,我们院队和丫的心理系比赛差个人,你……哦你是心理系的。”

“航,我跟女朋友吵架了,你用你专业知识给我分析分析吧。”

这些或高声叫喊或低声恳求几乎每天都要在宿舍里上演。

除了最后一句。

共处了不到一个月,室友们就发现周航有一个很难言说的问题。他不相信爱情。

这个问题说出来似乎很好笑。工科生们抓耳挠腮地试图从脑子里找出字句来表达周航的状态,以向女朋友解释为什么谈恋爱要背着自己室友。

可周航不是被爱所伤或者看多了爱情小说的玻璃心女孩儿,他是一个高水平高学历,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爱情观的心理学者。

“爱情是虚假的,”第一个敢于在他面前秀恩爱的室友被按在躺椅上教育,“你或许听过很多成功的例子,但那只是少数人。更多的人被所谓的爱情欺骗成为败者,你不知道而已。你听说过幸存者偏差吗?”

室友机械地摇了摇头,还不知道自己就在群里发了张和女友的合影怎么就沦落到了这种地步。

周九良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大部头,摆到室友面前,“你看。这不是谬误,是偏差。是因为信息收集的不全面。虽然这个弹壳的故事是编的,但道理还是很显然的。”

又被教育了两个小时之后,室友彻底明白了周航反人类反爱情,你还说不过他。

周航不反人类,只是小的时候毒鸡汤灌的太多了,对成功啊爱情啊奋斗啊有一种天然的抵触。只不过其它毒鸡汤涉及到的事情在成长中或多或少都有接触,只有爱情,因为周航的刻意排斥,变得愈加理论化和虚假化,久而久之养成了今天的性格。

浪费啊,宿舍老大总是感叹,周航那小子在文科班就跟在后宫待着似的,谁想到是他妈个领头太监。

2.
A大心理系和音乐系是一座双子楼。

开学第三周,周航帮系里老师从A大拿材料。

周航从心理系出来,跨上车子准备走,一条腿都已经飞在空中了,忽然发现音乐楼中走出来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孟祥辉!”

刚下课的孟祥辉被一群女生拥簇着,隔着人群遥遥向这边看了看,只看见一个不认识的人跨在车子上往自己这边看。

可能是哪个学院的我粉丝吧。孟祥辉简单挥了挥手,随着女生们向另一个方向走了。

周航愣了一会儿。之前也只是在朋友圈见过几次而已,这次孟祥辉活生生出现在自己面前,不知怎么就想叫住他。

“你的幸存者心理又开始发挥作用了,”老三听完这个故事,笃定地下了个结论,“你想从千万少女的爱情中解救那个兄弟。”

周航没理他。他当然不会打算解救孟祥辉,但他的毕业论文似乎正好需要一个女孩儿堆里打滚的人来证实他的理论。

周航重新在微信好友里找到孟祥辉,开启了双向朋友圈。

“今天在你们学校看见你了。”

孟祥辉被这个消息吓了一跳。怎么着,那个只吃一碗凉皮的小子现在开始跟踪狂了?他小心翼翼地看了看周航重新向他开放的朋友圈。

周航一个文科生,朋友圈比工科生还无趣,基本全都是自己正在读的心理学著作的截图或者书的照片。

孟祥辉翻了半天,才翻到一张周航暑假和高中同学聚会的照片。

毕竟在一群女生里太扎眼了。孟祥辉一眼就看出来,这个卷发的邻校男生就是今年在教学楼门口叫住自己的人。

“哦,今儿是不是在楼下叫我来着?对不住啊,我那时候有事没顾得上。”

一个学音乐的一个学心理的,一来二去聊了起来,竟然还很愉快。

周航虽然是想把孟祥辉当实验小白鼠,而且和孟祥辉的爱情观显然天差地别,但作为一个双商高的准心理学家,周航也不至于蠢到直接去问对方“你是不是在玩儿那群女生?”

总之,孟祥辉愈发觉得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男生有趣,周航愈发觉得这个笑起来苹果肌都发光的浪子是个合适的研究对象。

3.
开学一个月,在通选课正式开课之前,校园网的选课窗口又开放了一次,给学生们最后一次机会。

周航退掉自己那门什么星空概论,改选了“现代音乐鉴赏”。

虽说选课或多或少有孟祥辉的关系,周航也没打算认真去听,在阶梯教室摊开了准备写的课程论文。

上课铃响了,似乎什么时候都很热情的学务秘书在前面千篇一律地介绍着这门课的课程设立目标和学校的重视程度,之后才隆重推出这门课的授课教师:“今年我们有幸请到了A大音乐系最年轻的讲师,下面的时间就交给孟老师了。”

周航刚拟订论文的一个小标题,挑了挑眉。A大的讲师,没准也是周航的老师呢。

“各位同学好,我叫孟祥辉,不用叫我老师,我比各位也大不了几岁,叫我孟哥就可以。”

温柔的声音引起周围女生一片吸气,周航也吸了口气,抬头看向讲台。

讲台上的人穿着简单的黑色体恤和牛仔裤,背着一把吉他,苹果肌熠熠发光。

艹。丫的是个老师啊!那张高中生脸骗谁呢?

“我知道他我知道他!”一起上课的女生努力压抑着激动,“我A大的闺蜜天天说他超帅人超好,讲课讲的也超棒,自己也唱歌,好像艺名叫孟鹤堂。”

艹。Double kill。

周航存着一点希望地打开手机上的音乐软件,在收藏的歌手里找到那个名字:“孟鹤堂”。

“就是他就是他,”女生控制不住的重复,“你也喜欢他啊!”

谈不上喜欢,但周航的确有关注这个只翻唱的小歌手。他不火,但是真真能唱到人心尖上。

但这绝对不是粉丝见面会应该有的场面。

“那边那对小鸳鸯,”孟祥辉做讲师时间不长,但是教师基本素养一点都不差,电子教鞭的激光笔冲着远处画了个心,“我刚刚说我在美国读的哪所音乐学院?”

公鸳鸯周航发现全班都看向自己,旁边的女生被男神cue到直接埋头变鸵鸟了。

周航脸开始泛红,他根本没听孟祥辉的个人经历简述。他忽然想起曾在朋友圈看到的孟祥辉照片。

“科蒂斯音乐学院。”

几百人的阶梯教室忽然安静下来了,周航意识到自己的回答可能有什么致命的问题,他看向刚刚就在往自己这边走的孟祥辉。

孟祥辉眼睛眯了眯,“没错,科蒂斯音乐学院。但我还没讲到这部分,看来这位同学是我的小粉丝啊。”

大家哄笑起来,女生们兴致勃勃地高声起哄。孟祥辉在一片热闹中走到周航旁边,低头看了一眼周航稿纸上仿佛天书的专业术语,毫不犹豫地连着书一起拿走,“给周航加十分。下课来找我。”

未完待续

评论(3)
热度(112)